首页 工会概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维权帮扶 劳动竞赛 宣传理论 工会财务 职工文体 职工教育 工人文化 资料中心 网上服务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工会新闻
 公告栏
 
 
 当前位置:
 
省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一行在珠海横琴新区调研自贸区工会工作
    发表时间:2015-10-14
  

   

1013,省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冯建华率研究室、基层部有关人员到珠海横琴新区(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就自贸区工会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横琴新区规划建设展示厅,听取了横琴新区开发建设总体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横琴新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国内投资最大的环岛综合管沟工程,并与珠海市总工会、横琴新区总工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珠海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李奕根,横琴新区党委副书记、新区总工会主席叶真等陪同调研。

在听取横琴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的汇报后,冯建华指出,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热土,也是改革创新的热土,全总、省总对自贸区工会工作高度重视,珠海市总和横琴新区对自贸区工会工作的定位是准确的,工作成效值得肯定。冯建华强调,要加强自贸区工会工作,就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工人阶级在自贸区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好全国示范性重点区域劳动竞赛的作用,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前横琴新区正处于火热的基础设施建设期,要高度重视维护建筑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下一步,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国际惯例与自贸区实际相结合。重点用好结社权和集体谈判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毗邻港澳优势,加强与港澳工会的交流与合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与法治思维相结合。要从问题中寻找工作着力点,坚持依法建会,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快速发展;坚持依法维权,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减少劳资纠纷隐患;坚持依法协商,努力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三是要坚持务求实效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工会组织体系要向扁平化发展,推行“工会+社工+义工”的工作模式,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一线,把服务送到职工身边,打造以职工群众为主体的工会工作格局。

横琴新区成立于20098月。根据国务院《横琴总体发展规划》,横琴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17月,《国务院关于横琴开发有关政策的批复》赋予横琴“比经济特区更特”的优惠政策,使横琴成为全国首个优先港澳的粤港澳紧密合作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的“一岛两制”国家级新区、“改革开放新地标”。20154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横琴片区正式挂牌,横琴正式进入“自贸新时代”。在创新发展战略驱动下,横琴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158月底,横琴自贸片区实有市场主体1.1万户,重点投资项目88个,总投资达3000亿元。20139月,横琴新区总工会正式成立,工会工作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较快,在岛内实际运作的大部分企业均已建会。工会规范化建设、维权、帮扶、职工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普遍开展。与此同时,由于自贸区性质和横琴自身特点,自贸区工会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编制体制、开发建设、产业政策等特殊性,导致工会缺乏人手、实际在区内生产经营企业较少、会员数量较少等问题。目前,珠海市总和横琴新区总工会正在加紧研究相关问题,努力探索适应自贸区建设实际的工会工作新路子。

 

 

分享到:

 
 
珠海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0-2012 ZH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粤ICP备12090284  珠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