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维权帮扶 劳动竞赛 宣传理论 工会财务 职工文体 职工教育 工人文化 资料中心 网上服务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工会新闻
 公告栏
 
 
 当前位置:
 
珠海多措并举开展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07
  

为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珠海市总工会以高站位、快行动、实举措,全力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截至5月31日,已建立各级新业态工会、工联会60余个,有12000多名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同比去年全年增长近3倍,进一步扩大了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高位谋划,树立全市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风向标”

争取党政支持。市总多次向市委领导汇报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纳入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市总领导还走访各区十多次,开展调研、座谈各区党政领导介绍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工作,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工作考核。推动将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及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纳入2022年市委对各区党委政府备案管理事项,统一目标任务、明确考核方式,进一步压实辖区党委政府对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责任。

三是加大奖励补助。制定《2022年珠海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对于新业态企业建会给予1万元补助,对于新业态工联会主席(属非财政或工会经费供给人员)可领取主席津贴,极大地激发工作热情。

二、全市联动,织牢织密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网”

一是齐心戮力,统筹推进。健全组织,成立市、区、镇(街)、社区级新业态工联会及行业、区域性新业态工联会,逐级逐层织牢织密入会网,构建纵横交织的工会组织体系“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新业态劳动者入会模式落地落实。截至目前,珠海已建立各级新业态工会、工联会60余个,做到“哪里有新业态劳动者,哪里就有工会组织”。

二是上下发力,整体推进。5月5日-31日,全市开展“携手入会”活动,统一宣传内容,统一入会标准,统一制作活动海报、易拉宝等宣传资料,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畅通沟通反馈渠道,各级工会分别成立专项活动工作群,市总工作群每周通报各区入会情况,各区工作群每天反馈辖区入会数据,各级工会随时分享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共同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各方借力,强势推进。市总工会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等行政主管部门联系,凝聚共识、争取支持,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各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采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志愿者”服务模式,共同开展“携手入会”活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拓宽了服务渠道、提升了服务质量。

三、多措并举,打通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最后一公里”

一是“一线工作法”让工会干部走近新业态劳动者身边。借助开展“携手入会”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干部下基层、进社区、入企业,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讲解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一线工作法”让新业态劳动者群体真切感受到工会暖心服务的同时,还极大锻炼了工会工作者队伍,打通了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最后一公里”

二是“网上入会”让新业态劳动者便捷找到“回家”路。结合珠海实际和入会工作活动需求,进一步优化“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简化入会流程,加强后台数据审核监督,采用集体登记入会、网上小程序入会、扫码入会、现场入会等方式,多渠道、快捷式、精准化引导新业态劳动者回“娘家”。

三是“携手入会”让工会影响力在新业态群体产生裂变。通过奖励“以老带新”的“携手入会”模式,对每名加入工会的新业态劳动者给予30元消费券,同时对每介绍一名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的给予20元消费券,吸引全市新业态劳动者踊跃入会,新业态劳动者入会数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加。通过活动影响,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迅速在新业态群体中传播,工会的好口碑在新业态劳群体中口口相传,新业态劳动者逐渐认识工会、深入了解工会、真心向往工会、主动加入工会,如挂靠如祺出行平台的中嘉汽车租赁(珠海)有限公司积极成立工会,其负责人主动对接,希望其在广州运营的同类网约车公司能加入广州工会,让公司网约车司机享受工会福利。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新业态群体对工会的认同感,提升了工会在新业态群体的影响力。

四、精准施策,做好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后半篇文章”

一是打造身边的阵地。联合全市10家爱心企业在门店、网点等服务场所共建500个职工关爱服务以小阵地汇聚大能量,以微服务架起连心桥,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防疫保护、免费饮水、应急充电、简易医疗、临时休息等服务,并选树其中16家为“省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打造“夏能乘凉、冬能取暖、渴能饮水、累能歇脚、急能如厕”的温馨港湾。

做好身边的服务把新业态群体实际需求作为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市总工会积极依托人力资源部门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动完成快递行业的集体协商建制工作,打造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体系,积极推进快递行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香洲区总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开展法律法规和党史知识学习宣传;金湾区总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斗门区总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心理疏导。

三是送达身边的温暖。携手爱心企业中石化珠海分公司赴新业态劳动者人数较集中快递行业协会、邮政集团珠海分公司、德昌顺物流园和广丰物流单位开展慰问拨付慰问金28万元,并赠送防疫口罩和爱心早餐等慰问物资;投入资金50万元开展免费送健康体检活动,覆盖2000名新业态劳动者;投入70多万元开展“携手入会”活动,10000多名新业态劳动者领取到消费券、慰问金和清凉饮品,让新业态群体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力量和工会“娘家人”贴心的温暖。

 

分享到:

 
 
珠海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0-2012 ZH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粤ICP备12090284  珠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