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维权帮扶 劳动竞赛 宣传理论 工会财务 职工文体 职工教育 工人文化 资料中心 网上服务  
全站搜索:  
 
  维权帮扶
 帮扶服务
 女工工作
 职工互助保障
 
 
 当前位置:
 
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1-12-15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成为劳动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高度重视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珠海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职责,坚持先做好服务工作再吸引入会的工作思路,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为导向,以职工群众为中心,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服务先行整合资源,共建身边的阵地。

市总工会紧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2021年7月启动“工会在身边”职工关爱服务项目探索工会搭台企业聚力,职工受惠”服务模式整合社会资源,联合了全市10家爱心企业在其门店、网点等服务场所共建500个职工关爱服务点,以小阵地撬动大资源,以微服务带动共参与,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防疫保护、免费饮水、应急充电、简易医疗、临时休息等服务选树了其中的16家为“省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打造“夏能乘凉、冬能取暖、渴能饮水、累能歇脚、急能如厕”的温馨港湾

    

二、关爱到位,聚焦需求,送达身边的温暖。

聚焦新业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一是送温暖关爱。2021年12月,市总工会与爱心企业中石化珠海分公司走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较集中快递行业协会、邮政集团珠海分公司、韵达快递、岐关新能源、德昌顺物流园和广丰物流单位开展现场慰问活动,慰问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拨付慰问金28万元,并赠送防疫口罩和爱心早餐等慰问品。二是送健康体检。市总工会投入资金50万元组织2000名快递员、出租车司机、货车司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免费送健康体检活动三是平安保障。市总工会277名快递从业人员全额赠送“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如其因病住院可享受住院医疗保障,减轻其医疗负担,增加抵御风险能力。是送维权服务。市总工会积极依托人力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目前已完成快递行业的集体协商建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快递行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

     

三、掌上入会,团结引领,建设身边的组织。

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同时,推行掌上入会,依托省总工会“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畅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申请入会渠道,探索推行集体登记入会、流动窗口入会、职工沟通会现场入会等方式,多渠道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加快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工作,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工会、快捷入会,共享工会普惠服务。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贴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开展关爱服务项目,提供多样化暖心服务,切实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珠海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0-2012 ZH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粤ICP备12090284  珠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