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维权帮扶 劳动竞赛 宣传理论 工会财务 职工文体 职工教育 工人文化 资料中心 网上服务  
全站搜索:  
 
  维权帮扶
 帮扶服务
 女工工作
 职工互助保障
 
 
 当前位置:
 
“爱心妈妈小屋”配置标准和管理办法
    发表时间:2019-07-04
  

爱心妈妈小屋”分类(根据建立方式)

1、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园区)“爱心妈妈小屋。设立单位(园区)内部,主要供单位(园区)内部有需要的女职工使用。

2、楼宇“爱心妈妈小屋。设立在写字楼内,主要供大楼内有需要的女职工使用。

3、公共场所“爱心妈妈小屋。设立在公共场所内,供有需要的女性使用。

爱心妈妈小屋”配置(根据配置的规格)

具备一个私密、干净的10平方米左右的独立的空间,内部配置可为:

    1、标准配置

    “爱心妈妈小屋铭牌,储物柜、护理包及其他物料,桌子和椅子至少2 把),水龙头和洗手台电源插座宣传海报1个垃圾桶,1个冰箱1个资料架

  2、舒适配置

“爱心妈妈小屋铭牌,储物柜、护理包及其他物料,桌子和沙发,水龙头和洗手台电源插座宣传海报1个垃圾桶,1个冰箱1个微波炉1个饮水机1个资料架

爱心妈妈小屋”管理和服务

    1、场所标识:“爱心妈妈小屋均需在醒目位置悬挂带有统一标识的铭牌,便于女职工识别和使用。

2、场所要求:作为女职工休息的公共空间,“爱心妈妈小屋可以是固定场所,也可以是临时性场所,既要考虑舒适和私密,也要考虑卫生和安全。

3、场所管理:制定使用管理制度,应配备专人进行服务和管理,每天进行清洁打扫,同时对于使用人员应实施登记制度。

4、场所配置专项建设经费由主办、承办单位一次性拨付到位;“爱心妈妈小屋铭牌、资料架、护理箱等固定配置由合作单位一次性配置到位,其他消耗性物料由合作单位重复补充一次

5、场所服务:“爱心妈妈小屋”作为女职工背奶、休息、健康教育交流、心理调适的场所,可以通过定期举办“妈妈课堂”学习活动,帮助女职工们增加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等女性特殊生理阶段的有关生理知识和心理知识。提倡有条件的企业、楼宇将“爱心妈妈小屋”对社会开放,展示良好的社会形象。

注:《“爱心妈妈小屋”配置标准和管理办法(试行)》在各单位实践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执行。

 

      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荐标准

 

  基本配置:

    面积一般不低于10平方米

    防滑地面

    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

    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

    婴儿床

    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

    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

    电源插座

    垃圾桶

    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

    根据条件可配置(舒适配置):

    恒温空调

    尿不湿自动销售机

    呼叫设备

    移动空间(如火车等交通工具内)可在卫生间内设折叠的婴儿整理台,在无障碍洗手间或车厢适当位置灵活安排哺乳空间。

 

来源:《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粤卫指导法201663号)

 

分享到:

 
 
珠海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0-2012 ZH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粤ICP备12090284  珠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